我校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完成综合绩效评价验收

作者:张忠宇、焦晨发布时间:2022-05-06浏览次数:1119

4月27日,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采取线上方式组织专家组对我校牵头的“基于增材制造技术研制用于FLNG装置的紧凑高效换热器”项目进行了综合绩效评价。项目负责人王自力教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俞孟蕻教授、海洋装备研究院院长谷家扬教授、海洋装备研究院科技委主任蒋志勇教授、各参研单位负责人、研究骨干及财务人员共36人参加视频验收会议。

海洋装备研究院院长谷家扬教授代表项目牵头单位江苏科技大学汇报了专项总体情况、任务书指标完成情况、成果水平及创新性、应用示范及推广情况,组织管理及档案归档情况。专家组严格按照项目任务书约定,对项目目标和考核指标完成情况、研究成果水平及创新性、成果示范推广及应用前景、项目组织管理及内部协作配合、人才培养进行了综合绩效评价。经验收专家组审核,该项目高质量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研究内容和考核指标。

1.jpg

“基于增材制造技术研制用于FLNG装置的紧凑高效换热器”项目于2018年8月正式获科技部批准立项,是我校首次主持的两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之一。该项目由江苏科技大学牵头,联合中国船舶工业集团第708研究所、西北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惠生(南通)重工有限公司、上海惠生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共7家单位共同承担。

项目研制了紧凑高效型微通道换热器3台,设计图纸获得中国船级社审批,工程样机获中国船级社产品认证。自主研发了实验室测试系统、工业化试验系统和实船模拟测试系统各1套。发表/录用论文 68 篇,申请发明专利 43 件(授权11件),制定标准3项,获得软件著作权3项。

“基于增材制造技术研制用于FLNG装置的紧凑高效换热器”项目的顺利完成,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和封锁,实现了用于FLNG装置的紧凑高效换热器自有知识产权。该项目的验收标志着我国可自主研发紧凑高效换热器,同时具备在超低温、超高压、多介质试验环境及模拟海况的试验测试能力,为深海油气开发提供技术装备,保障我国油气开发关键装备自主可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