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江船业首制700箱级罐箱甲板船试航凯旋

作者:发布时间:2021-12-17浏览次数:757



1215日的新扬子造船码头,汽笛长鸣,彩旗招展。扬子江船业集团为老虎燃气建造的首制700箱级罐箱甲板船,试航凯旋。

700箱级罐箱甲板船是一款由该集团与老虎燃气联合研发,目前全球最大的LNG罐箱运输双燃料甲板货船,容纳近70045尺罐式集装箱(约15000吨液化天然气),定位绿色环保、高效节能,采用LNG双燃料主机设计,入CCS单一船级。该轮配置CLNG燃料罐和双燃料动力主机,设计航速16节,LNG动力模式航程可达5000海里,满足Tier III排放要求。

该船搭载中船动力集团下属沪东重机7X52DF主机+船用FGSS系统。FGSS是双燃料发动机必备的燃气供应系统,因低温、易燃、易爆等特性,使得其技术难度高、产品附加值高。该套系统在本船上的成功应用,标志着沪东重机远洋船用FGSS领域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自主配套和“零”的突破。

该船出坞48天后开始加注,加注前除气试项目外所有常规项目报检结束,整船达到完工状态。为了确保双燃料船首次LNG安全加注,前期新扬子生产管理部联合技术中心、安环、项目组等多个部门组织加注演习,本船于123日正式实现LNG气体加注。在加注过程中,各部门及沪东重机调试小组严密配合,96小时不间断严格操作和把控,整个加注过程从干燥惰化,系统、罐体置换到预冷加气均一次性顺利完成。

新扬子生产管理部突破思维,经过细致的筹备和策划,决定采用燃油和燃气二合一的形式进行一次性的船舶试航试验。项目组建造团队在码头系泊阶段已经完成双燃料发电机的负载试验和相关报警点,以及双燃料主机的相关报警点工作。

试航期间,采用24小时轮班制高效推进试航项目,并根据实际海况,灵活调整试航计划,确保对海况要求较高的主机测速等试验项目顺利推进。由于准备充分、计划合理,配合默契,此次试航工作开展顺利。无人机舱,主机耐久等重点试验项目均一次通过,且试航完整性有效提升。(扬子江船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