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高校(高技术船舶)协同创新中心工作会议在江科大召开

作者:发布时间:2019-12-13浏览次数:242



12月12日上午,江苏高校(高技术船舶)协同创新中心2019年工作会议在江科大召开,高技术船舶协同创新中心理事长、江苏科技大学校长周南平,省教育厅科技与产业处徐宁副调研员,省工信厅民爆船舶处副处长程梦玮出席会议并致辞。省教育厅科技与产业处副处长陈军冰、中国船级社江苏分社总经理张凯,中国造船工程学会主任助理洪智超,江苏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顾问尤熙等与来自高技术船舶协同创新中心各成员单位的领导和代表80多人与会。 高技术船舶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江科大副校长俞孟蕻主持会议。


 省教育厅科技与产业处徐宁副调研员在致辞中说,高技术船舶协同创新中心由江苏科技大学牵头,自组建以来,该中心与船舶行业建立了广泛深入的合作,积极开展协同,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标志性成果,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专业人才,促进了船舶与海洋工程相关学科发展。2016年,中心在江苏省协同创新中心绩效评估中获得“A等”的好成绩。希望中心成员单位紧密合作,携手开展协同创新,共同促进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产业发展。

 省工信厅民爆船舶处副处长程梦玮在讲话中说,江苏高校高技术船舶协同创新中心在成员单位共同努力下,已经成为江苏船舶工业技术创新高地、发源地和“加油站”。我省船舶工业连续10年位居全国首位,成绩的取得是全省船舶行业职工共同努力拼搏的结果,凝聚着江苏科技大学专家教授的辛勤劳动和卓有成效的工作。江苏科技大学积极培养人才,搭建行业交流平台,参与船舶与海工装备规划、技术咨询等多方面的工作,有力地推动产学研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江苏高校(高技术船舶)协同创新中心理事长、江苏科技大学校长周南平在致辞中说,协同创新中心围绕国家高技术船舶和深海装备关键技术等重点领域,联合开展核心技术的攻关,积极组织企业联合申报科研项目,2018年至2019年,新增各类重大科研任务285项,其中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186项。2018年江苏科技大学牵头承担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深海关键技术与装备”专项项目2项,参研1项;牵头承担工信部高技术船舶科研计划项目1项,参研5项。目前,协同创新中心在镇江国家高新区核心区域建设创新基地,并建设一流的船舶与海工综合试验水池。周南平校长表示,做好中心的建设工作,江苏科技大学责无旁贷,同时,热切期盼与社会各界真诚合作,协同创新,共同促进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产业发展。

 江苏高校高技术船舶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副校长俞孟蕻作中心2018年度工作报告。报告从中心运行与保障、建设与创新成效、后续工作与思路三个方面介绍了中心2018年工作和下一步工作思路。中心自成立以来,全体同仁积极探索、开拓创新、奋发有为,聚焦关键环节、突出改革创新、强化动力机制,协同创新机制逐步形成,创新资源有效集聚,围绕国家、船舶行业和区域发展的重大需求和关键共性技术问题,中心各成员单位紧密合作,积极开展协同创新,取得了丰硕成果。

 此次会议还邀请省教育厅科技与产业处副处长陈军冰、中国船舶工业综合技术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丽军、英国劳氏船级社大中国区商务经理江浩、北京海兰信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智能船研发总监徐斌分别就《行业类协同创新中心建设思考》《知识产权助力智能船舶协同创新》《劳氏智能船发展与展望》《数据信息化处理平台展望》作主题报告。

 在11日晚举行的江苏高校(高技术船舶)协同创新中心理事会上,一致推举江苏科技大学校长周南平为理事长。周南平理事长表示,担任江苏高校(高技术船舶)协同创新中心理事长,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任务艰巨。从今以后,就站在同一艘“船”上,将与大家一道,精诚团结,共同奋斗,扬帆远航。(夏纪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