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高校(高技术船舶)协同创新中心工作会议在江科大召开

作者:发布时间:2020-12-04浏览次数:240

  

12月4日,江苏高校(高技术船舶)协同创新中心2020年工作会议在江科大长山校区召开。高技术船舶协同创新中心理事长、江苏科技大学校长周南平,中国造船工程学会首席专家方书甲,中国造船工程学会常务副秘书长金向军,省工信厅民爆船舶处吴良芝调研员,镇江高新区科发局局长徐金贵等出席。来自高技术船舶协同创新中心各成员单位的领导和代表70多人与会,高技术船舶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江科大副校长俞孟蕻主持会议。

校长周南平讲话

副校长俞孟蕻主持会议

江苏高校(高技术船舶)协同创新中心理事长、江苏科技大学校长周南平在讲话中说,江科大充分发挥自身特色优势,抢抓国家海洋强国建设重大战略机遇,积极助推江苏海洋强省建设。近年来,学校牵头主持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项,主持工信部高技术船舶科研项目2项。特别是今年,由秘书处设立在学校海洋装备研究院的江苏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牵头,联合南通、泰州、扬州三市工信局申报工信部2020年先进制造业集群项目获批。作为牵头单位,学校始终紧密联合各成员单位,积极推进协同创新中心各项工作。“海上大型绞吸疏浚装备的自主研发与产业化”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 “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研发与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心通过推进科技创新提质升级、产学研合作深度融合,实现重大科研成果转移转化,为江苏省连续11年造船完工量位居全国首位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中国造船工程学会常务副秘书长金向军在致辞中说,由江苏科技大学牵头,联合国内外50多家单位共同组建的“高技术船舶协同创新中心”,坚持“人才培养、学科发展、科技创新、行业应用”四位一体创新能力提升的宗旨,围绕产业发展热点、科技创新难点、转型升级痛点、成果推广堵点,积极开展协同创新,取得了一批学术和科研成果,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专业人才,为促进我国船舶与海洋工程产业科技水平做出了重要贡献。愿结成广泛的合作,共同促进船舶工业高质量发展。

江苏高校高技术船舶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副校长俞孟蕻作中心工作报告。中心自成立以来,全体成员单位积极探索、开拓创新、奋发有为,确保了中心各项协同创新工作有序推进。未来将进一步探索协同创新模式,围绕高技术船舶与装备领域重大需求和发展态势,聚焦国际前沿科学问题、共性关键技术,集成国内外资源,在高层次人才培养、高水平科研成果产出、高质量学科发展、高起点服务社会等方面取得更大突破。

国家特聘专家、招商局海洋装备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徐立新,船舶设计大师、中国船舶集团第七0八研究所副总工程师费龙,全国劳动模范、沪东中华造船集团公司LNG船总建造师、我校校友何江华分别就《海洋工程装备创新发展方向》《大型挖泥船的自主研发》《LNG船建造研究》作了精彩报告。

徐立新作《海洋工程装备创新发展方向》报告

费龙作《大型挖泥船的自主研发》报告

何江华作《LNG船建造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