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海洋装备研究院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计划

作者:发布时间:2020-12-10浏览次数:669

2020年海洋装备研究院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计划


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网络安全法》,以江苏科技大学信息化制度为准绳,围绕海装院2020年重点任务,以网站改版、教师个人主页推广、海装院信息化制度完善为三大抓手,加强教职工信息素养的培养与创新,着力提高海装院的科研信息化水平以及管理信息化水平。

一、梳理职能、建立专兼结合的信息化队伍

1.部门信息主管执行学校信息化规划,配合实施学校信息化项目的推广应用;在本部门细化学校信息化建设目标,优化信息化项目的实施;开展本部门信息资源的有效管理和综合利用;运用信息技术推进本部门业务工作创新和决策支持;定期开展本部门信息化工作检查,及时报告并处置安全事件。

2.信息化相关项目或业务实施专人管理,保障本部门信息化系统和网站的正常运行和有效维护。

二、建章立制、完善修订海装院信息化制度

1.严格落实学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各项制度,按照学校要求签署《网络安全承诺书》,制定海装院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计划并在信息化办备案。

2.认真梳理海装现有教育信息化方面的文档资料,不断修定和完善海装院信息化管理规定和办法。并在网上明示制度,每学期召开两次信息化专题会议。

三、加强培训、提升海装院教职工信息化素养

1.信息主管和信息干事准时参加学校组织的安全会议和培训,培训完成后给部门员工及时普及相关知识。组织发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线上培训”,力争全员学习、考核优秀。

2.根据学校网信办要求,配合今年“网络安全宣传月”的内涵和意义进行宣传普及;继续开展“网络安全”宣传和“个人敏感信息保护”宣传等活动。

3.进一步加强海装院教职工信息化应用、网络安全技术方面的培训,强化对网络病毒、信息安全威胁的防范意识。

四、配合宣传、牢固树立网络安全意识

1.严格落实网络安全机制,从源头做起,从基础抓起,不断提升网络安全理念,强化信息技术的安全管理和保障,加强对包括设备安全、网络安全、数据安全等信息化建设全方位的安全管理。

2.加大网络安全和信息安全监管监察力度,发现安全漏洞及时上报、及时处置。发生安全事件后,及时上报信息化办。

3.加强信息系统和网站安全管理,发现问题及时处置。严格按照有关保密要求审查预公开的信息资料、文件,确保“涉密不公开,公开不涉密”。加强移动介质管理,强化干部职工的网络安全防范意识,杜绝泄密事件的发生。

4.加强数据安全管理,宣传数据安全重要性,严格遵守学校数据资产有关规定。对原有公开的政务信息进行补充完善,进一步梳理可公开信息,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五、信息化建设与应用

1.门户改版

拟改版海装院门户网站,新增 “党建动态”、“硕导个人主页”等模块。围绕海装院2020年工作重点,不断加强对新闻宣传管理,积极策划开展网络宣传活动,加强正面热点、先进典型等新闻选题推送,做大正面网络宣传。

2.更新教师个人主页

为进一步推动海洋装备研究院的科研交流协作、科技成果转化等工作,拟在院内推广教师个人主页应用。

3.网络舆情引导

  组建海装院网评队伍,引导网评员积极开展网络舆情宣传,积极帮助教师客观把握真相,依据相关政策及法律法规,正确疏导舆情;积极撰写重要稿件、评论文章,做好海装院重大事项的网上分析研判工作,发现舆情及时上报。高度重视互联网新媒体传播手段建设和管控,加强网站内容建设,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

4.加强应用系统建设

为有效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强管理和提高效率。拟在本年度完成考勤系统和会议系统建设,完善部门考核体系和科研工作交流、学习方法创新。




海洋装备研究院

202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