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副主席洪慧民、阎立分别专题研究部署海工装备和高技术船舶产业链工作

作者:夏纪福发布时间:2020-11-27浏览次数:962

11月26日上午,江苏省政协副主席、民建江苏省主委洪慧民,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阎立分别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省领导挂钩联系优势产业链工作,并对海洋工程装备和高技术船舶产业链培育发展提出工作要求。

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江苏省国防科工办主任李强分别汇报海工装备和高技术船舶产业链专班工作方案。江苏省海工装备和高技术船舶产业链首席专家、江苏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秘书长蒋志勇教授分别就海洋工程装备和高技术船舶产业链发展现状与趋势作了详细的介绍。江苏科技大学科技处处长王志东教授、江苏科技大学船海学院管义锋教授等参加工作部署会。

在听取有关情况汇报后,洪慧民同志指出,省委省政府部署省领导挂钩联系优势产业链工作,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现产业链自主可控安全高效的重要指示,省委省政府贯彻“六稳”“六保”要求的具体体现。我省海洋工程装备产业链发展前景良好,在全国有重要的地位。在下步工作中,一是要紧盯目标。要向国际上高端核心技术迈进,保持国内领先地位,经过两年多时间的强链、补链、固链,使海洋工程装备产业链明显进步,在关键核心技术上自主可控,并向高端延伸。二是要找准问题。深入调查研究,查找问题,了解企业的想法与需求,列出长板、短板清单,研究解决关键核心难题,推动产业链健康地发展。三是要整合资源。通过政府引导推动,将企业、高校等资源整合起来,并将龙头骨干企业组织起来,充分发挥科研院所、行业协会、智库的作用,形成合力;通过体制机制创新,进行有效探索。在产业链上企业相互合作,可互相参股,在政策上予以支持;同时整合金融方面的资源,使产业链与金融合作,并得到优惠的金融支持,促进海洋工程装备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阎立同志指出,江苏船舶工业连续11年位居全国首位,去年造船完工量约占全国近半,船舶工业在全国有相当的地位,希望经过2年多的发展,高技术船舶产业链要有质的提升。一要找准优势。要找准江苏制造业的优势,通过实体产业的强劲支撑,发挥科技的重要支撑作用,巩固高技术船舶产业链在全国和长三角地区的发展地位。二要选准突破口。要摸清江苏高技术船舶产业链的优势、弱点和短板,研究提升的途径和解决的方法,并通过扩大影响力,充分发挥科技和产量占比优势,立足国内循环解决问题。三要整合资源。要发挥机关部门的作用,争取各方面的支持,确定目标,明确方向,推动产业链发展。

据了解,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提升我省产业自我创新水平,推动优势主导产业发展,紧紧围绕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建立省领导挂钩联系优势产业链制度,每位省领导挂钩一条产业链,组建强链专班,推动固链稳企,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双向融合”。为此,江苏省确定船舶与海工装备作为两个优势产业链加以培育,分别由江苏省政协副主席洪慧民,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阎立挂钩联系,成立了以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江苏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江苏科技大学等单位组成的工作专班加以推进。首席专家由江苏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会长葛世伦教授和秘书长蒋志勇教授担纲,江苏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作为支撑机构,江苏科技大学等为智库单位,通过近3年的努力,保持江苏船舶与海工产业在全国的份额,实现海工装备和高技术船舶集群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