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船澄西:多措并举,助力持续增长、持续盈利

作者:发布时间:2020-06-11浏览次数:839

近年来,中船澄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效率效益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精益管理,推动采购降本,设计源头降本;不断压实责任,充分激发全体员工的创造力和智慧;探索并实施切实可行的降本增效方法,努力实现全员、全要素、全过程成本管控,推动该公司“持续增长、持续盈利”目标的实现。

 全员管控,党建引领形成强大合力

 降本工程的根源在于成本意识问题,只有全员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大局意识,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步调、精打细算,才能提升成本管控的执行力,企业才能有更好的效益,才能赢得市场的主动权。

 近年来,中船澄西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按照集团公司统一部署要求,进一步转变思路、解放思想,以效率、效益为导向,做实、做细、做精成本管控,将成本工程各项指标层层分解到各级领导、各部门、各班组乃至项目、产品、个人。该公司党委多次组织召开专题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集中研讨成本管理工程,并将“成本压力巨大”确定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重点整改的项目。为确保成本管理要求真正落实落地,该公司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了分工落实,成立了“成本工程”领导小组、建模2.0领导小组、“三位一体”领导小组,从生产、经营、技术、采购等全流程为成本管理提供了强大的组织保证。

 同时,该公司领导、党委委员经常下基层专题调研、上主题党课,宣贯落实成本工程的重要意义和行动方案,并组织全体干部员工及时开展包括成本工程在内的生存发展大讨论,进一步集思广益,补齐短板,把成本工程与深化改革、管理提升同步推进,将降本增效落实到每一次认真操作、每一次尽心巡检、每一项具体工作中,从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做起,做到“人人身上有指标,千斤重担有人挑”,真正将成本工程上升到全员高度,汇聚起了全员管控的强大合力。

 全要素管控,精益管理构筑坚强保障

 与同行相比,中船澄西地理位置、设备设施均处于劣势。而且,该公司在建产品价格低、周期短,转型产品成本居高不下,同时本部、扬州、靖江三地经营管控压力较大。这些问题,对中船澄西成本管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此,中船澄西通过持续完善制度建设,推进精益管理,提高工时生产效益,提升产品质量,改进工艺,严格管控每个环节,深度挖潜降本空间,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坚持制度先行,完善制度建设。中船澄西对主体工种定额工时进行了修订,制定了《三表合一管理办法》《报价成本管理办法》《目标成本管理办法》《中船澄西成本费用核算办法》《技术与价格审查管理办法》等制度,形成了全方位的制度体系,并每年研究制定成本工程《行动方案》,构建了以《行动方案》为中心、各业务成本管理制度为支撑的成本管控基础保障体系。

 推进精益管理,提高生产效率。中船澄西不断深化“建模2.0”,提高造船生产效率。强化计划、工时等核心基础工作,提高计划对整体生产的掌控。以新工艺新工法为抓手,从生产设计指标提升等8个重点方向深化“建模2.0”工作,持续深化工序前移,积极推进区域化管理,完善中间产品标准,已交付船舶中间产品设计涵盖率达82.5%,“壳、舾、涂一体化生产达标率”达81.4%,全船小径管线上制作比例达70%。推进精细化派工,做好精细化派工的分析改善,优化岗位和人员配置,推进用工改革,有效提升了生产效率。

 推进“三表合一”,提升管控能力。中船澄西建立了成本工程指标统计、跟踪、分析、考核机制,通过成本例会制度对完工项目进行分析总结,以问题为导向,深挖成本工作中的薄弱环节与“出血点”,强化数据分析、认真剖析问题、制定解决方案,切实推动成本工作由表及里、由浅入深。推进建立成本价格数据库,持续推进“三表合一”,进一步完善成本管控机制。近三年,该公司成本费用率不断下降,利润指标明显提升。

 加强财务管控,提高控制能力。中船澄西从严从紧做好全面预算管理,加强日常成本和效益测算,提高成本和费用控制能力。狠抓资金计划执行,量入为出,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持续加强公司及投资公司财务预算管控模式,以全面预算为抓手,不断深化公司本部及各投资公司“业财融合”的深度,通过财务管控,促进各单位形成合力,确保年度各项指标的完成。

 全方位发力,提升智能制造功效。通过不断优化工序,提高焊接及下料自动化水平,大力推进“型材切割自动生产线”“拼板成型自动生产流水线”的应用,提高了生产效率,减少了人员配置,降低单管工时消耗;推进碳钢管流水线,全面应用先焊后弯工艺,有效提升生产效率。同时,该公司依托安标管理体系和“互联网+”TPM管理系统,突破了长期存在的管理难点,提升了设备管理能力和效率。

 全过程管控,多措并举做实目标管控

 统筹资源,强化计划刚性执行。修船方面,中船澄西成功化解浮船坞限期搬迁、三坞移位的重大挑战,为修船发展提供了资源保障;注重做好“抢坞期、保船期”基础性工作,成功完成多个脱硫装置、压载水项目,大型牲畜改装船、自卸式改装船、橙汁改装船按期完工交付,修船单位产出、边际贡献再创历史新高。造船方面,中船澄西坚持以大节点计划刚性执行为重点,大节点计划实现率达100%,并实现了82000吨散货船主建船型关键周期“5090”和“当年开工、当年交船”的目标,不仅杜绝了拖期罚款,也进一步树立了中船澄西的造船品牌。应用产业方面,中船澄西通过内部挖潜,统筹两地资源,强化精益管控,人均完成吨位同比增长超7%,实现了资源和生产效率的最大化,创造了“三个10亿元”的历史新纪录。

 技术引领,从源头从严控制成本。中船澄西在巩固主建船型的基础上,继续加大转型力度、做好细分市场营销,充分整合改装、建造自卸船的经验,成功承接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40000吨自卸船,提高了产品竞争力,同时也节约了外付设计费成本2400万元。通过优化设计、自主研发,降低船舶净重,降低产品成本,MR型油船用钢量减少500吨。通过提高设计质量,减少生产返工,力争使造船图纸设计错误引起的损失成本率小于0.09%。合理套料提高钢材利用率,造船钢材一次利用率大于90%,管材一次利用率大于93%,深化焊材按照焊接米数控制标准。精确套料,优化套料策略,控制余料流转,提升二次利用率1.5个百分点。

 主动采购,不断压控采购成本。在原材料的采购中,中船澄西转变降本思路,一改“要我采购”的常规方式为“主动采购”,持续压控采购成本。同时,充分发挥系列船建造优势,提前下发订货清单,充分研判市场,踩准市场低点批量下单;发动全员智慧降本,推进降本“金点子”全面落地;利用公司资金优势,优化付款条件,降低实际采购成本;拓展供应商渠道,提升竞争水平;加强库存物资的代利用,加大5年以上积压物资“去库存”力度,力争使得账龄一年以上库存物资总额同比下降15%以上;降低集团内手续费,减少隐性成本支出;持续推动固废二次分拣工作,减少外付处置费用,争取实现大宗材料综合降本净创收2000万元。

 中船澄西深入推进成本工程,实现了“持续增长、持续盈利”的目标,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市场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在市场低迷的情况下,2019年以来,该公司成功承接了26000吨自卸船、液化石油气(LPG)船、62000吨重吊船、5万吨MR型油船和37000吨沥青船等多个船型的建造订单,表明成本工程取得了预期的成效。

 深化成本工程,永远在路上。今后,中船澄西将进一步压实责任,充分激发全员的力量和智慧,探索更多更好的管理路径和方法,努力把成本管理推上一个新的台阶。(来自:中国船舶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