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科大海装院在第二届中国智能船艇挑战赛(运河段)荣获多项特等奖

作者:汤雁冰发布时间:2019-05-10浏览次数:527

201958日至9日,第二届中国智能船艇挑战赛在江苏江都举行,江苏科技大学参赛艇荣获多项特等奖和单项奖;同时,江苏科技大学海洋装备研究院因出色的参赛组织和突出的赛事成绩,获得最佳组织奖。

本次赛事由中国造船工程学会、中国海洋学会、中国航海学会、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主办,中共扬州市江都区委、江都区人民政府承办。来自全国从事智能船艇研发的高校、企业和组织,共23支船艇代表队进行各项奖项的角逐。

赛事共分全程赛、半程赛、短程赛、功能赛和障碍赛,其中全程赛的难度最大,参赛艇在实际运河中自主航行30公里,并在航行过程中对指定的目标物进行图像采集,对参赛艇自主航行能力、图像识别能力和能效值等性能提出了较高的要求。江科大海装院参赛艇在全程赛中表现突出,获得了评委专家的高度认可,荣获全程赛唯一特等奖、能效赛唯一特等奖、功能赛唯一特等奖、图像采集赛唯一一等奖(不设特等奖)4个大奖,同时获得2个贡献奖、1个组织奖,是参赛队伍获奖最多的单位,充分体现了江科大海装院在智能无人艇方面的技术实力。

近些年,江科大海装院一直致力于智能无人艇研发,先后获得江苏高校高技术船舶协同创新中心和江苏省科技厅重点研发计划重点项目的资助,在艇型设计、智能控制、视觉跟踪和决策等方面积累了深厚的基础,相关技术已较为成熟,具备了市场转化应用条件。目前,海装院正积极推动自主研发的智能无人艇的推广应用,确定了智能无人艇市场化发展目标,并与部分企业达成了应用合作意向。

比赛中的WOLF号无人艇

半潜式与水下航行无人艇功能演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