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科技大学海洋装备研究院(以下简称海装院)是江苏科技大学的专职科研机构,专门从事海洋装备的研究、设计和开发,是经江苏省科技厅认定的新型研发机构(联合重大创新载体),也是江苏高校(高术船舶)协同创新中心的实体运行管理机构

海装院主要面向国家海洋战略和地方海洋装备产业发展需求,围绕海洋运输装备、海洋开发装备、海洋安全装备、海洋科考装备、海洋装备制造技术与装备五大领域,致力于开展重大核心技术和共性技术研究、关键系统与装置产品研发、科技成果培育和产业化转移,发展新型政产学研合作与联合创新机制,推进海洋装备科技成果的集成化、产业化和国际化。

海装院拥有目前国内船舶与海工领域规模最大、华东地区设备最领先、技术服务最完善的海洋装备增材制造(3D打印)研发中心,拥有江苏省高技术船舶与高端海工装备工程研究中心等多个省部级科技研发和转化平台。

海装院汇聚了国内一流的高技术船舶与海工人才队伍,拥有多个高水平科研创新团队。在海洋结构物设计技术、先进制造技术及装备、船舶与海工配套系统、新型航行器设计开发、海上特种材料技术及应用、海洋绿色能源技术及装备等方面形成了稳定的科研方向。

海装院以国家需求为导向,面向国家海洋强国战略,积极承担和参与国家重大科研项目的研发。近年来先后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工信部高技术船舶项目、国家海洋局、江苏省重点研发计划产业前瞻与共性关键技术、江苏省科技成果转化及江苏省工信厅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等省部级及以上项目近50项,项目总经费近3亿元。研发了LNG汽化器、多功能水面无人艇、薄板矫平机、涂装机器人、观察型和作业型水下机器人、船舶焊接电磁感应热处理系统等20余台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和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