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高校(高技术船舶)协同创新中心2023年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作者:陈丽君发布时间:2023-12-06浏览次数:248


121日,由江苏高校(高技术船舶)协同创新中心主办,江苏科技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海洋装备研究院承办的江苏高校(高技术船舶)协同创新中心2023年工作会议在镇江顺利召开。

江苏科技大学校长嵇春艳,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副秘书长谭乃芬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江苏省工信厅、江苏省造船工程学会、中国船级社江苏分社等有关领导,以及高技术船舶协同创新中心科技委专家、各成员单位领导和代表等8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旨在加强中心成员单位间的交流合作,研讨行业发展与合作,推动江苏高校(高技术船舶)协同创新中心持续发展。

本次大会分为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中心理事会,会议由江苏科技大学副校长叶永林主持。在中心理事会上,经全体理事代表投票表决,全票通过了嵇春艳同志担任江苏高校(高技术船舶)协同创新中心理事会理事长和叶永林同志担任江苏高校高技术船舶协同创新中心主任的决议,会议增选了招商局金陵船舶(江苏)有限公司、江苏道达风电设备科技有限公司等六家成员单位为理事单位。

大会第二阶段为中心工作会议。江苏高校(高技术船舶)协同创新中心理事长、江苏科技大学校长嵇春艳在中心工作会议上致辞表示,服务科技自立自强,突破船舶海工装备关键核心技术,是协同创新中心矢志不渝的努力方向。希望各成员单位能加强协同,通过资源整合、思想碰撞体现协同优势;加强科研服务,通过中心组织科研让科研更富有成效;加强开放共享,在协同创新中心这一平台上开展交流,促进合作。

(江苏科技大学校长嵇春艳致辞)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副秘书长谭乃芬在中心工作会议上致辞说,中心成立以来,围绕智能和绿色船舶共性关键技术、船舶产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痛点和难点,积极开展协同创新,取得了一大批行业领先的学术与科技成果,培养了一大批深受企业欢迎的优秀专业人才,形成了一大批企业迫切需要的科技产品,取得了一些令人瞩目的成果。希望“江苏高校(高技术船舶)协同创新中心”继续发挥其独特的作用,为推动江苏乃至中国船舶与海工产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副秘书长谭乃芬致辞)

(江苏科技大学副校长叶永林主持会议)

     江苏科技大学海洋装备研究院院长谷家扬做中心工作报告。江苏高校(高技术船舶)协同创新中心紧密围绕国家高技术船舶产业发展的战略需求,整合了国内相关领域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各方面优势资源,搭建了高技术船舶产业的技术创新平台,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研究与创新工作。未来将围绕国家和江苏省“十四五”期间高技术船舶与海工装备产业链转型升级、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等目标,聚焦国际前沿科学问题、共性关键技术,集成国内外资源,在高层次人才培养、高水平科研成果产出、高质量学科发展、高起点服务社会等方面取得更大突破。

(江苏科技大学海洋装备研究院院长 谷家扬)

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党委书记周伟新,中船邮轮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总设计师马网扣,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FPSO首席专家张宝雷分别就《新能源船舶研究现状及展望》《15万总吨级大型邮轮船型开发简介及思考》《国内FPSO智能化探索与工程应用》做了专题报告。

(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党委书记 周伟新)

(中船邮轮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总设计师 马网扣)

(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FPSO首席专家 张宝雷)

产学研合作是推动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的重要途径。通过层层筛选和评审,确定了一批优秀的产学研对接项目并在此次工作会议上进行了签约仪式。

  会议第三阶段为中心科技委专家会议。与会专家在科技委会议上对《江苏高校(高技术船舶)协调创新中心发展规划(2021-2024年)》《江苏高校(高技术船舶)协同创新中心2024年度项目指南》进行了审议和研讨,并对协同创新中心下一步的工作进行了指导。


本次会议的召开进一步加强了江苏科技大学与协同单位的真诚合作、协同创新,共同促进了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产业发展,为国家海洋强国和江苏海洋强省建设贡献更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