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一项目通过总体设计方案评审

作者:夏纪福发布时间:2019-08-11浏览次数:775

89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基于增材制造技术研制用于FLNG装置的紧凑高效换热器”总体设计方案评审会议在镇江举行。评审专家组由“深海关键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总体专家组成员、相关领域专家等组成。江苏科技大学副校长俞孟蕻教授主持会议并致辞。项目负责人王自力教授,海洋装备研究院院长蒋志勇教授,科技处负责人、项目承担单位负责人、项目负责人、课题负责人等40余人参加评审会。

评审专家组由中海油研究总院研发中心时忠民教授级高工,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科技发展部闫江梅高工,船舶设计大师、海洋工程总装研发设计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李小平研究员,招商局集团海洋工程研发中心徐立新教授,船舶设计大师、大连船舶重工设计研究所马延德研究员级高工,中国地质调查局油气咨询专家组组长乔德武研究员,中海油研究总院技术研发中心朱江教授级高工组成。

“基于增材制造技术研制用于FLNG装 置的紧凑高效换热器”研制项目,作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海关键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任务之一,由江苏科技大学作为项目总体单位,联合上海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第七〇八研究所、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惠生(南通)重工有限公司等国内具有技术优势的科研单位共同研制。在各参研单位的协同努力下,目前按任务书要求已完成总体时序计划任务的115%。本次评审会目的是按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管理进程要求,完成总体方案设计评审,推动后续详细设计方案开展和研发实施等工作。

海装院副院长谷家扬教授汇报了项目研究目标和主要技术指标、样机试制情况。通过本项目研究,制备紧凑高效型微通道换热器样机,开发实验室、工业化和实船模拟试验测试系统,形成系列化设计、制造和测试能力,并力争在FLNG换热装置中实现工程试用,将产生巨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专家们认真听取了项目组汇报、审查了项目技术报告及设计文件,察看了研制的试验样机,通过现场质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专家组认为项目组根据任务书的要求,进行了总体方案设计及任务分解等工作,形成了后续实验室试验和工业化试验方案,明确了各关键技术解决方案和计划进度,形成了合理可行的总体设计方案,为下一步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一致同意通过总体方案设计评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