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艘锂电池混合动力货船亮相

作者:发布时间:2019-03-06浏览次数:961

3月4日,日本首艘搭载锂离子电池的混合动力货船“Utashima”号在东京都内亮相。

据了解,该货船设有2828个由24个东芝产锂电池构成的电池组,相当于约2700辆普通混合动力车(HV)的电池容量,单靠电池可最多航行约6小时。而当使用柴油发动机航行时,将同时为电池充电。如果由电池提供电力带动螺旋桨航行,二氧化碳排放量几乎为零。

“Utashima”号长约76米、宽约12米,499载重吨,今年2月27日完工,由小池造船海运公司(广岛县大崎上岛町)建造,船东为向岛Dock公司(广岛县尾道市),新日铁住金集团旗下的NS联合内航海运公司运营,将用于运输钢材。

虽然造船费用接近原来的2倍,但燃油消耗预计可降低2至3成。通过减少柴油发动机的运转,能够增加保持船内安静的时间,便于船员休息,这有望促进节能、降低对环境的影响和改善船员的劳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