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为船企带来哪些利好?

作者:发布时间:2019-03-06浏览次数:892

3月5日上午,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2018年政府工作进行了回顾,提出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部署了2019年政府工作任务。诚如《政府工作报告》所指出的,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要清醒看到我国发展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世界经济增速放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加剧,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波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加,外部输入性风险上升。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消费增速减慢,有效投资增长乏力。实体经济困难较多,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尚未有效缓解,营商环境与市场主体期待还有差距。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关键核心技术短板问题凸显。对此,船舶行业概莫能外,也亟待国家出台相关政策予以扶持和解决。《国际船舶网》在第一时间对《政府工作报告》内容进行了梳理解读,认为至少有以下几点将为我国船舶工业带来明显的利好。

降低用电价格。《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以改革推动降低涉企收费。深化电力市场化改革,清理电价附加收费,降低制造业用电成本,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再降低10%。这是继2018年提出“一般工商业电价平均降低10%”之后,《政府工作报告》再度提出降低企业用电负担的量化指标。目前按用电性质划分,我国电力用户分为四大类:居民、农业、大工业和一般工商业。降低电价是改善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因为电价是工商业、大工业用户最为敏感的生产要素,降低电价对于降低企业成本而言往往具有立竿见影的效果。在造船行业中,电力在企业的动能消耗中所占比例最高,也是船企降本增效的主要目标。尽管近年来船企普遍采取节电措施,但节约空间已十分有限。今后,如果国家对制造业用电进一步实施降价措施,将对修造船企业带来实质性效果,其他科研、设计单位也将从中获益。

降低企业税负。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9年要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普惠性减税与结构性减税并举,重点降低制造业和小微企业税收负担。深化增值税改革,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增值税税率降至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增值税税率降至9%,确保主要行业税负明显降低;保持6%一档的税率不变,但通过采取对生产、生活性服务业增加税收抵扣等配套措施,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继续向推进税率三档并两档、税制简化方向迈进。财经专家认为,其中的重头戏是增值税改革。自2017年7月取消了13%一档税率并将17%和11%分别下调1%后,目前我国增值税税率有16%、10%和6%三档。此次调整后,将变为13%、9%与6%三档。而对于降低制造业增值税,虽然此前一直呼吁不断,但本次3个百分点的降幅远超预期。在船舶行业,目前除了部分大型企业能够享受出口退税政策之外,众多中小企业一直承受较重的税负压力,采取降税政策后,不仅这些企业的赢利水平将得到明显好转,并将会带来一系列关联税负的下降,其联动效益将惠及整个产业链。

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负担。《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2019年要明显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负担,下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各地可降至16%。稳定现行征缴方式,各地在征收体制改革过程中不得采取增加小微企业实际缴费负担的做法。 不得自行对历史欠费进行集中清缴。众所周知,船舶行业属于劳动力密集行业,而在用工成本中,企业社保缴费负担也是较为繁重的。根据现行的社保法规,企业承担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为18%,并随着职工薪资的不断增长在实际增加。如果人均减少两个百分点,对于少则上千人多则上万人的造船企业而言,势必能降低很大一块的人工成本支出,有利于企业轻装上阵,也将有利于个别企业的破产清算和重组工作的推进。

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要与国内生产总值名义增速相匹配,以更好满足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的需要。在实际执行中,既要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不搞“大水漫灌”,又要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有效缓解实体经济特别是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降低实际利率水平。完善汇率形成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船舶行业普遍遭受接单难、融资难等困难。尤其是民营企业,在融资上更是难上加难,在很长一段时期被金融机构视为雷区、禁区。据了解,在江浙地区,民营造船企业近年来的融资成本已高达25%左右,在持续低迷的造船市场环境下,面对极为稀缺的订单和极为低下的毛利,许多企业也确实难以维持。这一顽症如能得到医治,对于民营船企将是最大的回春之力,也将进一步增强中国船舶行业在国际上的整体竞争力。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当前,中国船舶工业正迈上高质量发展道路,抓住政策机遇,难能可贵。我们期待着《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各项工作任务在各地能够加快落实做实,让船舶企业和所有造船人在2019年增添更多的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