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教融合结硕果 江科大海装院电磁感应加热矫平装备通过验收

作者:许静发布时间:2021-04-13浏览次数:663

“我宣布由江苏科技大学海洋装备研究院研制的用于大型邮轮薄板焊接变形矫正的电磁感应加热装备正式通过验收!”4月13日,随着验收负责人公布结果,位于江科大海装院设备研制生产车间里掌声一片,标志着海装院研发的电磁感应加热矫平装备一举打破国外垄断。据了解,此设备不日将运往上海,交付给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投入我国邮轮工程重大专项使用。

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承担着我国大型邮轮建造任务,正在建造我国首艘大型豪华邮轮。近年来,江苏科技大学和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开展卓有成效的合作,双方以需求为导向,努力实现产教融合。双方瞄准国产豪华邮轮建造过程中大面积薄板矫正的需求,针对传统火工矫平作业的环保因素限制,以及国外进口设备昂贵的采购与维护成本问题,江苏科技大学海装院组织了以谷家扬教授为项目负责人,许静、吴百公、王秋平等年轻博士为核心研发人员的技术攻关团队,自2016年以来通过自培育项目形式,对电磁感应加热矫平关键技术进行研究。项目组先后形成了三代产品样机,并根据现场使用效果不断改进优化,突破了长距离高频高压电源自适应功率补偿、变负载工况下频率智能调控、不平整表面快速定位与恒间隙加热、超高压大电流加热线圈绝缘与安全接地等关键技术,可实现不同材质、不同板厚、不同尺寸金属板件焊后高效快速矫平。

首台电磁感应加热矫平装备研制成功,是江苏科技大学和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联合项目组共同攻关的成果。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在国内外同类产品的使用对比、改进建议、工艺库的完善等方面给予了高度支持,特别是总工艺师刘建峰在本项目研发过程中全程关注,结合自己在船舶建造工艺领域多年的专业知识经验,与项目组技术人员多次展开专题研讨,为本项目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项目组根据合同和技术协议要求,现场对设备功能、性能、关键技术研究成果进行了展示和汇报,并与设备使用方达成了广泛的一致。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工艺工法部副部长孙建志、内装部部长助理陈斌毅等领导和专家,在对项目设备现场试用并听取项目组研究汇报后一致认为:电磁感应加热矫平装备达到技术协议要求并同意设备验收。(摄影;王贤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