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船协、江苏船协负责人共赴泰州走访调研船企

作者:夏纪福发布时间:2021-03-19浏览次数:331

江苏省船舶制造和配套业占全国近半,如何找准船舶产业链长短板,进行固链补链延链强链?船舶类的高校如何做到产教融合? 3月16日到17日,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秘书长李彦庆,江苏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会长、江苏科技大学党委书记葛世伦,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副秘书长谭乃芬,江苏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秘书长蒋志勇等一行到江苏新时代造船有限公司、江苏扬子江船业集团、江苏亚星锚链股份有限公司3家副会长单位进行走访调研,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听取企业负责人意见和建议,还围绕绿色、环保、智能制造、智能船舶等前沿技术进行交换意见。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泰州市、靖江市工信局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也一同参加调研。

装备制造业一直是泰州市支柱产业之一,仅该市去年造船完工量份额超过全省一半。在泰州船舶制造与配套企业的现场,调研组一行深入车间、船坞、码头,爬舷梯、进机舱、观“焊”花,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以及科技需求等情况。分别听取了江苏新时代造船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朱炳康、总经理刘海金,江苏扬子江船业集团董事长任乐天,江苏亚星锚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陶安祥等关于企业情况介绍,双方探讨了聚力产教融合,吸引留住高技能人才服务现代产业发展的途径。

江苏新时代造船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朱炳康介绍了企业当前的生产经营情况。该公司一方面继续抓好疫情防控,确保有序返岗复产,目前生产人员到岗率95%,生产秩序已经全面恢复;另一方面瞄准市场需求,及时优化产品结构,积极向绿色、智能转型,向高技术、高附加值转变,努力走出一条“专、精、特、新”的产品发展之路,不断推进企业战略性新产品前瞻型、储备型的开发与研究。总经理刘海金就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未来打算及开发新能源船舶、推进绿色造船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希望协会继续发挥好船舶企业“娘家”作用,为企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持。


江苏扬子江船业集团董事长任乐天介绍了企业的经营情况。扬子江秉承“忠诚、敬业、精细、高效”的企业精神,聚焦技术创新、营销创新、管理创新,打造特色产品,提升精益管理,紧紧抓住市场机遇,实现接单“开门红”。今年前两个月,公司已经获得总价值30.4亿美元的60艘新造船订单,已超额完成全年接单量目标。他表示,扬子江将充分发挥灵活的机制优势,高效的成本优势、稳健的资金流优势,加大对高精尖船型研发的投入力度,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

最近,由亚星锚链在全球首制的89mm直径超高强度R6级海洋系泊链交付客户,已应用于我国新一代中深水海洋钻井平台建设,成为“国之重器”的重要组成部分。江苏亚星锚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陶安祥自豪地说,公司是专业研制、设计和制造各类链条的企业,是世界行业内最大,最具有综合实力的现代化企业。成立40多年来,始终精耕细分行业,将链条的性能、品质不断推向新的极限。随着世界各国推行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亚星将投入到新能源开发的浪潮中,主动释放剩余产能,为我国清洁能源发展事业添砖加瓦,也为自己赢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中国船协秘书长李彦庆在发言中指出,新时代、扬子江、亚星锚链是全国船舶产业系统的典型代表,这几家企业在基础能力、研发创新、生产制造等方面具备很高的水平,是船舶工业参与国际竞争的重要力量。公司深耕船舶主业,尽心建造最好的船,做最优秀的企业,为民营船企树立了一面标杆和旗帜,未来协会将继续与会员单位加强沟通协调,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江苏船协会长、江科大党委书记葛世伦接受采访时指出, 通过调研发现,具有崇高的理想、执着的追求、船舶与海洋的爱国情怀,企业才能不断地发展壮大。江苏科技大学和江苏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分别作为江苏船舶与海工两条产业链支撑机构和智库单位,要进一步梳理海工装备和高技术船舶产业链关键节点、领先技术和“卡脖子”短板。学校鼓励与企业合作进行应用研究和二次开发,联合攻克产业发展重点领域的共性技术、核心技术、关键技术与产业化瓶颈,努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增强产业自主可控能力,为实现海洋强国之梦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