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海洋工程装备产业链专班赴南通调研

作者:王岳发布时间:2021-01-16浏览次数:659

根据江苏省委、省政府关于建立省领导挂钩联系优势产业链制度的部署要求,1月11日至12日,省政协副主席、民建江苏省主委洪慧民率省海洋工程装备产业链专班调研组到南通市启东、海门两地开展专题调研。民建江苏省委专职副主委常本春、南通市政协主席黄巍东、省工信厅二级巡视员周锦涛、江苏科技大学副校长谈镇、省工信厅民爆船舶处处长程梦玮参加调研。

调研组一行实地考察了启东中远海运海洋工程有限公司、招商局重工(江苏)有限公司和上海振华重工集团(南通)传动机械有限公司。听取了企业发展运营情况及产品介绍。围绕FPSO、FSRU、FLNG、超深水钻探平台、半潜式起重平台、海洋生活服务平台、风电安装船、深海铺管船等重点产品核心技术与企业负责人进行了交流。

座谈会上,启东中远海运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邱少华介绍了海工装备建造市场环境及产学研合作情况。副总经理徐秀龙介绍了重点海工装备核心部件的研发与采购情况。启东市政协主席孙建忠、海工船舶工业园管委会主任姚海燕围绕启东市海工装备及特种船舶发展的“十四五”规划向调研组进行了汇报。调研组同与会人员交流了我省实施“531”产业链递进培育工程的目标、意义和途径。

洪慧民指出,江苏已经能够建造高端、复杂的大型海洋工程装备,产业基础好,优势明显。以南通为主,打造集研发设计、高端制造为一体的千亿级海洋工程装备制造基地成为我省参与建设海洋强国的重要举措之一。“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不论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都同样肩负着国家振兴、民族复兴之重任。企业家更应该具有开放的胸襟,爱国的情怀和创新的精神,在新时代用实际行动将张謇精神发扬光大。目前,我们面临一些暂时的困难,必须联合各方力量,从根本上研发攻克制约产业未来发展的核心关键技术。对标世界先进水平,力争2~3年时间内,做到产业链及核心技术完全自主可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