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对高技术船舶产业链进行专题调研

作者:夏纪福 彭文进发布时间:2021-01-10浏览次数:321

1月6日至7日,江苏省高技术船舶产业链“链长”、省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阎立率队赴无锡、泰州、南通和镇江等地,对全省高技术船舶产业链有关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并召开工作推进座谈会。产业链工作专班成员、首席专家、支撑机构和智库单位有关人员、骨干企业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省工信厅副厅长、省国防科工办主任李强,江苏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江苏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会长葛世伦,省国防科工办民爆船舶处处长程梦玮,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秘书长蒋志勇,江苏科技大学海洋装备研究院姚震球等参加有关调研活动。

省政协副主席阎立在中国船舶集团第702研究所调研

省政协副主席阎立在江苏新时代造船有限公司调研


省政协副主席阎立在江苏新扬子造船有限公司调研


省政协副主席阎立在南通中远海运川崎船舶工程有限公司调研


调研组深入中国船舶集团第702研究所、江苏新时代造船有限公司、江苏新扬子造船有限公司、南通中远海运川崎船舶工程有限公司进行实地调研,了解船舶企事业单位发展情况和高技术船舶关键技术,鼓励企业绿色智造、创新发展。

7日下午,在镇江召开了高技术船舶产业链工作推进座谈会。会上,镇江市有关领导和智库单位领导、首席专家、工作专班有关人员、骨干船舶企业进行了交流发言。

省工信厅副厅长李强就产业集群培育、抓好产业链“补链”“强链”工作、产业链卓越提升与十四五规划相结合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部署。他表示,江苏省高技术船舶产业链有条件、有基础实现卓越提升,工作专班还要到现场摸底、问卷调查、认真研究,画出江苏高技术船舶产业图谱,明确强项和短板,把产业链变长变粗提质。要从设计的环节把江苏的配套带上去,要吸引大院大所到江苏来,要充分发挥地方的积极性,把产业链的卓越提升与“十四五”规划结合起来,迈好步,开好局。

省工信厅副厅长李强讲话


省政协副主席阎立指出,我省聚力推进产业链现代化,制定实施产业强链行动计划,围绕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重点培育50条具有较高集聚性、根植性、先进性和具有较强协同创新力、智造发展力、品牌影响力的重点产业链,做强其中30条优势产业链,促进10条产业链卓越提升。高技术船舶产业链是实现卓越提升的10条产业链之一,前期组建了产业强链工作专班,落实优势产业链工作推进机制,协同推进优势产业链卓越提升。

省政协副主席阎立讲话

阎立强调,高技术船舶产业链基础扎实,比较优势突出,我们有责任实现高技术船舶产业链卓越提升,要从根本上研发与攻克一批“卡脖子”关键技术,实现智能制造、绿色制造,培育一批高端配套产品,争取两年见到明显成效。一要解决高技术船舶产业链的短板问题。我省造船完工量虽然占全国比重较高,但存在大而不强的问题,设计及配套也比较弱,因此,攻克“卡脖子”的问题绝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实现的,要有目标,有毅力、有韧性、有耐心,要持续努力去做,在研发设计、智能制造、工艺改进、材料更新、保障体系等方面下工夫。二要进一步细化产业链分析。要分类指导,有优势的要做强,要争取好的平台,增强对高技术船舶研发、生产、制造、服务的话语权,要明确短期目标和中长期目标,要关注内河高技术船舶产业链的发展方向。三要加强科研与合作。产业的发展需要人才的支撑,学校要加强科研,加强国际合作,要发挥船舶行业协会的作用,加强政产学研的沟通,推动高技术船舶卓越产业链竞争实力和创新能力提升,为在新发展阶段“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谱写好“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新篇章提供有力支撑。

省政协副主席阎立在江苏科技大学召开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