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利导航产业发展高层论坛暨中船联年会在江科大举行

作者:姚潇发布时间:2020-12-18浏览次数:474


聚焦船舶与海洋工程产业,探索专利导航产业发展创新模式,12月17日,由中国船舶与海洋工程产业知识产权联盟主办,江苏科技大学、江苏高校高技术船舶协同创新中心、江苏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承办,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支持的专利导航产业发展高层论坛暨2020年中国船舶与海洋工程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年会在江苏科技大学举行。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陈民俊,镇江市知识产权局局长翟春辉,中国船舶与海洋工程产业知识产权联盟理事长,江苏科技大学校党委书记葛世伦、校长周南平、副校长王加友等,以及中船联内的高校、科研院所、企业、服务机构等单位120名代表参加了论坛。副校长俞孟蕻主持论坛。

中国船舶与海洋工程产业知识产权联盟自2015 年成立以来,围绕行业专利奖评选、重点领域关键技术的专利布局、行业专利预警分析、企业知识产权人才培训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联盟围绕海洋工程装备行业为成员单位开展知识产权战略研究与预警分析、专利微导航等服务,推动产业专利技术的集成和突破、储备和流转。联盟通过创建“船舶与海洋工程产业知识产权协同创新公共服务平台”等方式,进一步提升为政府、企业提供“一站式”知识产权服务的能力。积极开展符合各类知识产权信息利用主体实际需求的多层次、多类别的知识产权专业化培训,持续为企业培养更多的知识产权信息利用实务人才,为联盟成员提供了更具针对性的知识产权服务。

2.jpg

中国船舶与海洋工程产业知识产权联盟理事长、校党委书记葛世伦为中国专利奖优秀奖获奖单位授牌

3.jpg

江苏科技大学校长周南平致辞

论坛上还对获得中国专利奖的获奖单位进行授牌,常务副会长陈民俊、校党委书记葛世伦分别为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奖银奖单位江苏科技大学和中国专利奖优秀奖单位上海江南长兴造船有限责任公司授牌,副校长王加友代表学校领奖。同时对获得第三届船舶与海洋工程行业专利奖获奖项目进行了表彰,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江苏科技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云南昆船电子设备有限公司、青岛杰瑞工控技术有限公司、南京金陵船厂有限公司、中交天津航道局有限公司等8个金奖和10个优秀奖单位都受到表彰。

1-1.jpg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陈民俊为中国专利奖银奖获奖单位授牌

副校长俞孟蕻主持论坛

周南平校长在致辞中说,江苏科技大学在高价值专利培育方面,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促进专利信息有效利用为目标,立足强基提质、开拓创新,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为成员单位提供便捷、高效、优质的专利信息服务。周南平表示,联盟将利用学校获批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和国家知识产权试点高校的契机,为联盟成员的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提供全流程服务,促进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和联盟知识产权运营。以服务国家海洋强国战略、“一带一路”建设和社会进步为己任,依托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成立中船协知识产权分会,加快船舶工业领域相关科研成果转化,促进船舶工业国际技术合作,为我国船舶工业发展和国防现代化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陈民俊常务副会长在讲话中说,中船联的成立和有效运行,对促进知识产权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促进联盟成员知识产权综合运用能力的提升、提高全行业的核心竞争力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将一如既往地支持联盟开展船舶与海洋工程行业专利奖评选工作,并在联盟基础上共同筹建中国船协知识产权分会,合力推动行业企业的高质量专利挖掘、高价值专利培育和高水平专利布局,探索建立与国外的知识产权对话交流机制,为行业对外合作营造更为公平和有利的环境。

4.jpg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陈民俊致辞

翟春辉局长在发言中认为,江苏科技大学作为中国船舶与海洋工程产业知识产权联盟秘书长单位,多年来一直致力于船舶与海洋工程研究,为镇江船舶海工产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今后将按照“激励创造、有效运用、依法保护、科学管理”的方针,着力增强企业科技创新能力, 推动镇江船舶海工产业健康发展。

5.jpg

镇江市知识产权局局长翟春辉致辞

陈文波主任就筹备设立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知识产权分会的工作情况作了汇报。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知识产权分会将与联盟一体化运行,为联盟成员的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合作提供全流程服务,推动行业知识产权政策研究、科研成果转化以及中外知识产权对话交流,促进船舶工业国际技术合作。

6.jpg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研究与合作部主任陈文波讲话

来自国家专利导航试点工程(江苏)研究基地的陆介平教授、智慧简律法务平台的冒小维董事长、哈尔滨工程大学的杜兴华副研究员在论坛上作了专题报告。他们从多角度阐述专利导航产业发展的形势、政策和生动案例,深化知识产权的创造、保护与运用,共同探讨船舶与海工产业知识产权发展大计。

国家专利导航试点工程(江苏)研究基地的陆介平教授作专题报告

智慧简律法务平台的冒小维董事长作专题报告

哈尔滨工程大学的杜兴华副研究员作专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