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重点研发计划课题顺利通过验收

作者:汤雁冰发布时间:2020-10-23浏览次数:865

1022日,受江苏省科技厅委托,镇江市科技局在镇江组织召开了江苏省重点研发计划课题“水面水下多用途无人智能航行器关键技术与总体设计”验收评审会。市科技局张松副局长、高新处陈丽明副处长,镇江市高新区科发局徐金贵局长、李强副局长参加验收会;验收专家组由江苏省船舶设计研究所有限公司戴雪良研究员、江苏大学赵德安教授、中船重工702所陈奕宏研究员、中船动力有限公司李正刚高级工程师、中兴华会计师事务所江苏分所苏新会计师组成,江苏科技大学海洋装备研究院首席专家、课题负责人卢道华教授、江苏科技大学海洋装备研究院副院长陈超教授及科技技术骨干参加了会议。 

  

 课题负责人卢道华教授介绍了项目的研发立项背景,汤雁冰博士介绍了课题的研发投入情况、考核指标完成情况、取得的主要科技成果等,验收专家组经质询和讨论,认为课题组围绕无人艇的核心关键技术开展技术攻关,取得了丰硕的研发成果,超额完成了课题的研究任务指标,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水面水下多用途无人智能航行器关键技术与总体设计”是江苏科技大学海洋装备研究院牵头承担的江苏省重点研发计划重点项目“水面水下多用途无人智能航行器关键技术与系列化装置研发”的课题之一。江苏省重点研发计划(产业前瞻与共性关键技术)重点项目是江苏科技大学牵头承担的第一个江苏省重点研发计划重点项目,项目由江苏省科技厅于20166月立项,经过3年的研发攻关,在无人艇的设计、长航动力、智能导航控制技术等方面取得了重要突破,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关键技术。在由中国造船工程学会等4家国家学会举办的、全国从事无人艇研发和应用的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参加的“中国智能船艇挑战赛”中获得多项桂冠,使江苏科技大学在无人艇研发方面处于国内领先地位。